12∶00
  主持人
  昭文
  據新京報報道,近期,上市公司中石油旗下最大的、最“古老”的油田公司——大慶油田出台新招工政策:老職工的子女如畢業於“二本”非石油專業或“三本”將無法直接“接班”,而要通過考試。部分職工及其子女集體表示反對。
  從1986年10月1日起,國家規定國有企業招用工人必須實行勞動合同制,廢止子女頂替等制度。此後“體制外搞活、體制內衰落”的階段,使得人們一度對“安排子女工作”這項福利看淡。但近年來情況又有變化,一方面就業困難,使得體制內“廣大幹部職工”有了強烈的回歸福利的意願;另一方面政府財源充足、國企富得流油,使得具備了“解除廣大幹部職工後顧之憂”的能力。這兩個因素共同決定了體制內“安排子女工作”這項福利近年愈演愈烈,大慶油田的事情不過是個縮影。
  對此,您怎麼看?
  ? ? ?
  一人一嘴
  小時候,我就羡慕城裡人,父母在什麼單位上班,小孩就可以進“系統”,銀行的進銀行,郵電的進郵電,工人子女也可以“頂職”進廠。幾十年過去我以為這一套已經廢止,沒想到居然在大慶頑強遺留!是不是該申請個非物質文化遺產?讓後人感受一下人生而不平等的制度設計。@道哥
  我再一次明白,為什麼中石油的油這麼貴了。@知遇
  龍生龍鳳生鳳,老鼠兒子會打洞,大慶油田再次證明,中國社會的血緣傳統一直都在,並不會因為燒刀子換成XO,二八自行車變成四個輪子的小轎車而改變。@沱江
  中國的人際關係錯綜複雜,你想開掉的小癟三的姑媽的表弟的同學的爸爸的老鄉也許是老領導新上級,有他保駕護航,這個小癟三你無論如何是不敢開掉的。@金槍魚
  網友評論
  @二喜:大慶油田怎麼了,三峽工程怎麼了,深圳特區怎麼了,老山主峰怎麼了,這四個地方我父輩,我爺輩都去建設過,戰鬥過,最後又留下了什麼,它們又給過我們家裡人什麼,只有回憶,只剩下回憶了。
  @草原飆風:石油職工在野外戰嚴寒零下30多攝氏度。冬天吃飯鋼勺能粘到嘴上。冒酷暑零上30多攝氏度。蚊子有黃豆那麼大,你知道嗎?我上了30年班工資2800元。你們懂個啥。
  @苦海孤雛:我是長慶的,同時也是油田子弟,從我爺爺開始到我,三代石油人,說好聽點,為了石油付出了多少,我們憑什麼不能繼續吃這碗飯?
  @許大官人:我就是今年應屆的石油類畢業生,我就在大慶,我就是非油田子女。說實話就業真的很不公平,憑什麼我們努力讀書的時候油田子女們在玩樂而最終他們還能輕易找到工作呢?
  @煙灰缸里的魚:農民也在農村奮鬥一生,農村大學生就該回農村種田去?
  @執子之手:如果照這樣的理論,中央領導的孩子是不是也該進中央啊?
  (原標題:央企廢除“子承父業”為什麼這麼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n45lnut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